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动态>院系风采>文学院>正文
团日活动 |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
2018-11-04      Hits:[]次

2018年11月4日早上6:40分,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在图书馆门口集合,进行第40期团课团日活动。

革命公园

革命公园创建于1929年,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1926年4月,北洋军阀刘镇华率军十万人由豫西进入关中,围攻西安,城内军民在国民军将领李虎臣、杨虎城、王定一的率领下奋进反攻,坚守城池达八月之久,后经冯玉祥多方营救,西安军民协同作战,形成内外夹击之势,一举击败刘镇华率军残部,西安城才于1926年11月解围,12月在冯玉祥的倡议下,选择此处,由西安各界人士负土堆积东西大墓各一座,在两墓之间建亭,命名“革命亭”,并将周围150地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

这一段历史使我们的敬畏之心更甚,对先辈们的感激之情更加浓厚。解散后,我们自行参观了革命亭、忠烈祠、东烈祠、西烈祠、东西大冢,以及1997年兴建的杨虎城将军铜像、2005年矗立的刘志丹同志汉白玉石像。

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给中华民族精神渲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自强、自信、自尊、自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储备学识,储备能量,抓住机遇,笑迎挑战,用我们这一代人特有的风采去为祖国描绘更加光彩夺目的蓝图。

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到此,并指导工作。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撤回延安。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张。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桥梁”的历史。

解散后,看着这里简陋的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感到了当时抗战的不易和先辈们必胜的决心。

团日活动结束了,而现在,也到我们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了。我们会向先辈们学习,继承他们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