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期青马培训班的通知

2020年10月27日 16:18  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各相关校级学生组织:

在青年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一项重要部署。根据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及学校党委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现举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培训班将通过理论学习、参观实践、课题研究、志愿服务、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党性锻炼,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

各学院主要学生干部、理论学习骨干、科技文体骨干;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大学生艺术团、国旗护卫队、青年志愿者总队主要学生干部(以大一、大二学生干部为主)。由各部门推荐,团委考核并确定最终人选。

二、招收名额及条件

由各单位按照分配名额推荐人选,共选拔300名参加本期培训。候选人须主动申请且具备以下条件:

1.能够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成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2.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组织能力突出,担任校、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主要干部,或担任学院班团组织干部。

3.追求政治进步,已加入党组织或积极要求入党,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干(员)、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代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综合素质高,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积极组织、参加各类课外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在“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竞赛以及其他学科、技能、文体特长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或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表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培养潜质与可塑性。

三、培养方式

(一)理论学习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方针政策、社会热点问题等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培养对象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青年学生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行动自觉。

(二)社会实践

组织培养对象到学校、政府机关、社区、企业等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实践锻炼或挂职锻炼,引导学生骨干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引导培养对象利用寒暑假返乡的机会或组织他们到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三)红色教育

组织培养对象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参与祭奠革命先烈、唱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观看反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增强学生骨干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认同。

(四)能力训练

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构建网络平台,紧扣学员生活学习网络化的特点,建立大学生骨干QQ群、微信群,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专栏,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培养对象提高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五)交流研讨

利用学术会议、省级竞赛、青年组织互访等渠道,带动大学生骨干与优秀青年学生交流,帮助青年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外交往能力,并就学习、实践、出访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以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全面提升。

(六)课题研究。组织培养对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以提高观察思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按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1)尽快选拔、确定本部门参加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候选人,并将学员申请表和学员信息统计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在11月4号之前报至团委办公室(德勤楼407室),选拨结束后,团委将公布学员名单。

2.学员需按照培训要求严格参加各个培训环节,完成全部培训内容,集中培训期间不得请假,无故旷课者即视为自动退学。

联系人:周芳宇

电 话:029–81530079

邮 箱:xassytw0079@163.com

共青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27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入选十四运志愿者学生名单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第43期团校的通知

关闭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101号    邮编:710100
电话:029-81530079   邮箱:xassy0079@163.com
版权所有:共青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