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年06月11日 09:39  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青团陕西省委有关文件精神, 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读本、专科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2019年8月

四、活动申报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通过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项目,校级重点团队项目和个人自行选择项目,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我校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此基础上,活动申报具体分为:

(一)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团队

由团中央发布,各团队自行申报,具体相关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并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进行申报。

(二)校级重点团队

综合往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鼓励学生围绕以下主题开展前期需求调研和进行活动立项申报:

1、理论普及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乡镇、校园、企业、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观察和调研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教育帮扶实践团。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教育扶贫注入新形式,服务“十三五”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4、文化艺术服务团。组织实践团队在家乡或实践目的地以开办一场艺术展览、进行一场话剧表演、举办一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传播活动,展现师院学子青春风采,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5、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感恩母校,你我同行”实践团。组织学生在暑假返乡期间,走访母校,通过宣讲会、座谈会、访谈咨询等形式与母校师生进行情感交流,并向母校师生介绍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质的培养模式,分享个人的校园生活、成长经历、学习情况等,将陕师院“前世今生”的办学历程与学科优势全方位地呈现给当地师生,提升我校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

7、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一般团队申报

除申报重点实践课题外,鼓励学生按照“自由组队、自主申报、评审立项”的原则,紧密结合实践主题,围绕政策宣讲、爱心支教、科技服务、环保宣传等方面认真设计活动内容,积极进行立项申报。 学校将通过项目评审确定立项团队,并将对其中的优秀项目并入校级重点立项团队,特别对长期坚持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活动和与专业结合紧密的活动予以重点支持。

、活动安排

(一)前期动员、组队申报阶段(6月11日—6月21日)

各学院在接到通知后,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班会等途径在学院内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并填写《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附件1)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2、3),汇总后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一式二份于6月21日前统一报团委。联系人:周芳宇,联系电话:81530079。(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xassytw0079@163.com)。

(二)项目评审(答辩)、立项队伍培训阶段(项目评审6月24-6月28日,立项队伍培训6月28日)

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评审工作将采取“按项分类,统一评审”方式,对团队提交的立项申报书进行重点审核,评审意见将以书面形式反馈各申报团队。

(三)活动组织实施阶段(7月—8月)

各团队根据计划,开展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活动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积极做好活动新闻报道,报道将做为评比表彰的参考依据。

(四)后期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

各团队应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整理、汇总、上报相关材料。需上交的材料有:

1、团队整体完成的实践课题成果(调查报告、论文等);

2、团队个人总结或实践课题成果;

3、五张以上分辨率较高比较有代表性的电子版活动照片;

4、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题词;

5、社会实践单位回执表(附件4)。

10月中、下旬,学校将举行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交流经验、展览实践成果、编辑优秀论文集等。

六、工作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是广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安全管理、过程指导、成果宣传、总结考评等各项组织工作。

1、精心组织,全程指导。各学院团总支及相关领队教师要切实发挥指导作用,有效地组织、发动学生结合学科特色,组成社会实践队伍,参与此次暑期专项社会实践,精心设计与准备方案,完成活动内容,做好项目总结,达成实践目标。鼓励各二级学院以单位资助、团队自筹、社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建院级社会实践团队,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

2、狠抓落实,保障安全。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团委规定,为实践个人、团队申请购买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险,要从个人安全责任书的填写,到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再到安全管理联络员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多方面入手,做好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在活动期间的安全意识;在实践活动中,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做实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安全管理工作。

3、巩固成果,注重宣传。认真规划宣传方案,各团队要在活动中及时总结,深入挖掘亮点,对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团队、典型个人事迹,要充分利用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及时宣传推广,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共青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1日

上一条: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年度学生社团年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101号    邮编:710100
电话:029-81530079   邮箱:xassy0079@163.com
版权所有:共青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